天门大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天门大讲坛>>正文

美术学院举办“天门大讲坛”学术论坛第五期——“问题与路径:交叉学科中的设计选择”

时间:2023-07-07 作者:  点击:[]


2023年7月6日,美术学院举办了“天门大讲坛”学术论坛第五期,讲座邀请到了国务院第八届设计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长、湖南省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季铁教授,为我院教师做了以“问题与路径:交叉学科中的设计选择”为主题的学术讲座,美术学院院长李婷婷教授主持活动,院党委书记王浓章、学院所有教师聆听了此次讲座。

首先,李婷婷院长对季铁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季铁教授以“设计研究的四种范式”作为讲座开端,详细介绍了我国未来一个阶段的发展规划和方针,以及设计类专业如何介入并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和需求,并详细介绍了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社会创新实践路径。季铁教授认为设计专业需重点围绕产业结构与设计赋能、能源结构与绿色发展、城市群与城乡融合、文化科技与现代服务业、粮食、公共与国防安全、数据智能与未来发展六个方面的内容进行思考,最后,季铁教授以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工业设计专业教学的三大方向、六大模块为例,介绍了其专业和学科的发展方向与办学理念。对我院设计学科交叉融合的发展提供了建设思路、创新理念。

季铁教授作为“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联盟发起人,自2009开始,相继在湖南通道、重庆酉阳、隆回花瑶、四川雅安、新疆那拉提与喀什、青海玉树、内蒙呼伦贝尔、云南香格里拉等地组织开展设计与社会创新工作。项目以非遗文化保护为目标,以发展特色文化产业为手段,将地方文化资源转化为产业价值,参与式地促进了当地的文化与产业创新,与地方政府、企业、当地居民实现了良好的创新互动,积累了丰富的文化保护与乡村振兴实践经验。

讲座最后的互动交流环节,李婷婷院长就我院设计学科建设、一流专业建设与未来发展目标等情况做了详细的介绍,季铁教授对我院的学科建设给予了指导,同时解答了老师们的问题,在座的全体教师深受启发、受益良多,拓展了教师们的专业视野,有助于学院专业与学科的内涵建设与发展。

图为讲座现场

(一审/校:张业林,二审/校:杜修望,三审/校:李婷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