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常规教学>>正文

学院老师参加2017年湖南省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年会

时间:2018-01-16 作者:  点击:[]

2018年1月12日,由湖南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主办,长沙市美陶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中国文化创意研究中心承办的2017年湖南省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年会暨湖南国际陶艺展筹备会在长沙铜官窑国际陶艺MALL会议室隆重举行。会议由湖南省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中国文化创意研究中心主任张玉山主持。会议共有70多位国内外陶艺家及陶艺教育者参加,我院宋涛、田光硕两位老师参会。

图为我院教师代表宋涛(中)、田光硕(右一)及学生刘珂亮合影

会议开始,首先由湖南省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张尧教授上台致辞开幕。会议第二项由陶瓷协会副主任做2017年度工作总结,秘书长张玉山教授作2018年度工作计划。随后展开了以铜官陶瓷文旅产业未来发展为主题的专家论坛演讲,分别为:湖南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邱志涛教授《梦回大唐》演讲,中国文创研究中心副主任、长沙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副教授《台湾文创考察的启示和借鉴意义》主题演讲,《百问长沙窑》作者吴小平《铜官文创》主题演讲。湖南工业大学教授邱志淘教授针对铜官文化作《梦回大唐》主题演讲,下午的会议介绍了2018湖南国际陶艺展活动,并就湖南国际陶艺展筹划进了自由讨论。同时展开活动工作启动仪式。

会议结束后我校教师代表考察了铜官窑老街的陶艺工作室及陶瓷厂。长沙铜官窑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与浙江越窑、河北邢窑齐名的中国唐代三大出口瓷窑之一,也是世界釉下多彩陶瓷发源地。除了釉下彩外,铜官的绿釉、青釉、褐釉也独具特色。2013年以来,一大批铜官窑老艺人响应望城区政府振兴铜官陶瓷产业的号召返乡创业,他们开办工作室、收徒传艺,铜官窑千年不断的窑火重新兴旺起来。

此次活动通过年会的交流更加了解了湖南陶瓷艺术在过去的活动中对宣传本土陶瓷文化所作的贡献,通过对铜官文创产品的介绍与探讨及相关展览活动的筹划充分体现了产学研合作的重要性。对于身处湘西,占据天然地理优势的美术学院而言也深受启发,如何扎根于本土文化进行教学及创作活动,是值得我们借鉴和思考的。

图为张尧教授在会议上演讲

图为参会人员合影

../Downloads/125284836.jpg

../Downloads/1876942010.jpg

图为铜官窑老街牌坊及街道

../Downloads/848482525.jpg

图为铜官窑陶艺工作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