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之窗>>校友风采>>正文

雪域高原绽放的美育之花——援藏校友杨鹏侧记

时间:2022-05-19 作者:  点击:[]

2021年7月,刚刚毕业的2017级校友杨鹏,面对身边同学走向大城市、回家乡考编的大潮之中,毅然决然的抓住机会,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了一名援藏美术老师。一年以来,在雪域高原上任教的杨鹏未被艰苦的环境所吓倒,他磨砺出了更坚韧的意志与信念、认识到了更多志趣相合的援藏同志、有了一批敬爱自己的学生,切实将专业与理想融合,肩负起了新时代的历史责任。

援藏的选择,让青春不留遗憾

“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在谈到援藏的抉择时,杨鹏说:“2021年,我正好23岁,正是青春旺盛之季,把青春挥洒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在西藏拼搏奋斗,为我的人生留下一笔宝贵的财富,使自己的青春不留遗憾。”在谈及援藏工作中的艰苦生活环境时,杨鹏说他从入藏前就告诉了自己:年轻时就应该奋斗,奋斗才有机会,奋斗后才不会后悔。事实上,工作以来的杨鹏真切的通过援藏这一实践锻造中增强了自身作为新时代青年的志气、骨气与底气。在讲述自己援藏经历与感悟之中,可以明显看到将个人的梦想同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契合时的杨鹏,他在追梦的身影无比闪亮。

充满爱与责任的援藏工作

2022年3月,经历了半年之久培训的杨鹏,终于来了自己的工作岗位——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第三高级中学。

山南市第三高级中学,地处山南市扎囊县,是山南市教育局直属的一所公办普通高中,为湖南省首批“组团式”教育援藏对口支援学校。学校于2015年4月兴建,占地176亩,现有建筑10栋,在校学生1200人,教职员工162人(其中援藏教师45人),有藏族、汉族、仡佬族、白族、土家族、彝族、苗族等8个不同民族。教师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是一所非常年轻、充满活力的学校。

来到山南市第三高级中学以后,杨鹏担任高一、高二两个年级的美术老师,同时杨鹏到校后便积极开展选拔,组建了学校的美术专业班,利用课余时间杨鹏对学生进行美术专业辅导,引导学生感受艺术魅力,领略更广阔的艺术天地。

同时,杨鹏还带领班级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第二课堂的相关活动,如在“庆祝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为主题的井盖涂鸦活动中积极指导学生完成作品,通过引导学生学习历史、激发学生的想象力的方式,指导学生们在校园内井盖之上涂鸦出代表藏族特色、西藏农奴解放历史以及代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美育作品。

援藏工作中,杨鹏通过教学、自主学习以及在学校第五届文化艺术节担任评委等成长中,领悟到了民族团结、立德树人的真意,对教育教学实践和为人师表的初心使命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更亲的体悟,对扎根祖国西部、坚守育人初心有了更坚定的信念与使命感。

美育无边界,杨鹏深信艺术的共鸣让美好的情感得以交融并更远地传递!杨鹏表示在后续的援藏工作中,将不忘母校教诲,踏踏实实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守持师者情怀、践行“西部红烛精神”,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学长寄语

在西藏的生活、工作让我的人生观、价值观都有了新的变化。为什么选择加入“援藏”?我想出去看看不一样的世界,为人生增添一抹别样的风采,很多事情只有亲身经历了才能有切实的感受。愿学弟学妹们用行动去验证内心的疑问,以实践打破顾虑。



(一审/校:刘浩,二审/校:杜修望,三审/校:王浓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