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日常管理>>正文

社会实践时,个人要防范

时间:2017-09-20 作者:  点击:[]

长假将至,部分学生计划着利用假期外出打工,一来体验生活,增长社会经验,二来劳动挣钱,补贴学习之用,减轻家庭负担。此心可嘉,但社会复杂,同学们在走上社会的时候还是多加一份小心,努力避免自己的人身、财产受到无所谓的伤害,特拟以下应注意的安全事项,供大家参考:

●交通安全

要乘坐正规的有安全保障的交通工具,坚决抵制拉客行为。严格遵守各项安全乘车规定,服从工作人员的管理。

●财物安全

外出实践,随身不应携带过多现金,只留下少量零用,一般不要将自己的行李交给不相识的人看管。在车、船上过夜时,要将贵重物品放在自己的贴身处。如果不幸被盗窃,应立即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并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侦破工作。

●投宿安全

要入住有营业执照并且管理正规的旅馆或招待所,可以将贵重物品交给服务台保管,夜间不要单独出去,睡觉时门窗要锁好,不要与陌生人睡在一个房间。

●旅途交友安全

“知人知面不知心”,“逢人只说三分话,不可全抛一片心”。不随便接受陌生人的食物和饮料,不轻易答应陌生人的邀请约会。

●野外安全

在实践过程中,我们需要走很多路,为了保护我们脚,同学们需要穿合适的运动鞋。雨天路滑,要注意行走安全,遇到大风大雨,要及时躲避。

在实践过程中,如发生意外伤害事件,应保持沉着冷静,对现场情况进行客观分析,切不可意气用事,同时,积极配合当地相关部门处理事故,在第一时间将具体情况告知学校、老师和家长,以便学校及时、妥善处理。校团委实践部在暑期会安排值班人员,帮助学生处理社会实践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或联系我院实践部负责人。

在安全问题上,应如何做好自身防范工作?

社会实践前期认真进行课堂学习,熟悉相关安全事故类型,团队安全负责人必须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安全教育培训;认真学习国家《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社会实践培训相关资料,了解常见事故的处理程序;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遵守社会公德,不做违法乱纪和有损学校形象的事情,自觉遵守实践单位的规章制度;自觉保护自己及同伴的生命及财产安全,敢于指正身边同学实践过程中的不安全行为;保持手机畅通,定时和家长、学校联系;如遇突发事件,及时与学校、学院及指导老师联系。
应该针对哪些疾病做好预防措施?

1.水土不服

有些人到了实践地,可能会对新环境不适应,有不适应症状发生,通常在经历一段时间适应环境后可愈。

2.中暑

天气炎热,长时间在阳光下暴晒可能会引起中暑。出现这种症状,要立即到阴凉处降温休息,并用清凉油涂于太阳穴、人中穴等处,也可口服风油精。若症状严重,应设法送医院救治。

3.抽筋

腿抽筋要就地坐下休息,用手捏拿大脚趾,伸直脚部,轻轻按摩,并减少行程。

4.酸过多症

因疲劳过度所致,应多吃些饭类食物或多饮酸性饮料。

5.传染病

在外地陌生的地方,要注意病毒性肝炎等传染病。尽可能不用公共毛巾、浴巾、茶具和餐具,不要喝生水。

6.风寒

气候变化的迅速与突然,再加上路途辛劳,抵抗疾病的能力也较弱,很容易感染风寒。我们尤其要注意不要被雨淋湿,出现风寒要立即服用药物或去医院治疗。

7.晕车

容易晕车的人一定要提前服用预防晕车的药,尽可能坐在靠窗通风的地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