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招生工作>>正文

吉首大学美术学院2017年研究生招生简章

时间:2017-01-04 作者:  点击:[]

一、学院(所、室)简介

       吉首大学美术学院成立于一九八八年,座落于国际知名旅游胜地——张家界市,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现已发展成为一个有较大规模,学科特色突出的学院。

       按照国家新颁布的学科专业目录规定,学院现有两个一级学科专业,即美术学和设计学;五个二级学科本科专业,即美术学、环境设计、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院拥有艺术设计、美术学两个领域的硕士专业学位(MFA)授予点和一个中国少数民族艺术学术硕士学位点。学院现有教职工4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6人,硕士生导师18名,本科教学班级30多个,面向全国8个省招生,共有全日制研究生、本科学生1000余人。学院拥有完备的教学科研条件,能满足广大学子的求学需要。

      美术学院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先导,注重教研教改,各项事业和谐发展。美术学是吉首大学重点建设学科,环境设计、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为吉首大学特色优势专业和服务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特色专业。目前,学院拥有中央财政专项资金建设实验室2个,湖南省设计学类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平台1个,4门校级精品课程;学生创作的300余件作品获得省级以上专业竞赛奖励,获奖学生达500人次;近年来,学院教师先后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省级项目33项。

     美术学院不断强化硬件建设,为广大师生员工提供良好的教学研究和学习环境。学院现有一个美术综合实验室,涵盖苹果电脑、PC电脑、以及摄影、雕塑、版画、陶艺、动漫等专业设施,正在建设一个省部共建数字媒体专业实验中心,建设有一个民族民间工艺校内实习基地和多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学院拥有完备的图书资料,收藏图书资料3527册,专业期刊52种,影像资料152种,能充分保证学院的正常教学的需要,为学院的教学科研提供了更好的平台。

      二、学科点简介

     (一)艺术设计领域

      1、装饰与室内设计

      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公共建筑空间和居住建筑空间的设计风格及设计趋势,旨在培养掌握室内与装饰设计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能从事室内装修、室内装饰陈设、家具设计及技术与管理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2、园林与景观设计(与城乡资源与规划学院共建)

      美术学院:

     本专业方向以艺术学、景观设计学、城市规划学、生态学等理论为基础,旨在培养能够从事景观规划设计、园林绿化规划建设和室外空间环境创造等方面工作的专业设计人员,主要研究景观规划设计、园林绿化规划建设、室外空间环境创造、景观资源保护、旅游度假景点规划设计、民族特色村寨规划设计等,具备美学、设计、文化、历史等各方面知识的复合型人才。

     城规学院:

     以园林美学理论、景观生态理论、园林空间营造理论等为基础,充分依托本土艺术资源与特色园林资源,主要研究园林植物配置与造景、园林工程与建筑设计、园林景观生态规划与设计、城市公共空间设计、城市景观设计、城市绿地系统规划设计、风景名胜区规划设计、民族传统村落与民居保护、户外游憩空间设计等。

     3、视觉传达与数字媒体艺术(与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公建院共建)

     美术学院:

     本专业方向以视觉传达设计理论和数字媒体艺术创作理论为研究基础,旨在培养能运用新媒体等设计手段进行广告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装帧、动画、影像、虚拟现实、交互设计等方面的高素质、高技能艺术人才,并具有独立承担视觉传达和数字媒体艺术基础理论及实践创作的研究能力。

     文学院:

     以传播学理论、影视美学理论、新媒体艺术理论为基础,借助实验室、传媒集团、广告公司和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等平台,主要围绕影视艺术与设计、广告艺术与设计、新媒体艺术与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设计与呈现、艺术设计教学等领域展开研究和教学,旨在培养能够在新闻媒体、文化传媒公司、广告公司、高等学校等从事现代传媒艺术设计、管理、教学的实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美术学领域

     1、国画

     本方向主要立足中国画艺术理论和技法的前沿,结合区域民族文化艺术资源,以提高艺术审美观念和实践能力为主导思路,培养具有中国画创作、中国画教学及相关系统专门知识,具备根据社会需要进行艺术创作、艺术策划、美术教学与实践等方面的能力,能在学校、文化艺术、出版、厂企等部门工作的高级应用型艺术人才。

     2.   油画

      本专业以中西方的油画传统理论与实践为指导,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油画专业知识和高水平艺术美术技能、较高水平的油画创作技能、审美能力和较强的艺术理解力、表现力,能够胜任油画专业创作、教学、设计、美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艺术专门人才。

   3.   水彩

     水彩画研究方向以绘画美学、中西水彩画史等为理论基础,主要研究为水彩材料与多种材质综合材料实验;水彩画风景、静物、人物造型研究;中西方传统水彩画与当代水彩发展研究等。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水彩画专业知识和高水平艺术美术技能、较高水平的水彩画创作技能、审美能力和较强的艺术理解力、表现力,能够胜任职业水彩画家、美术教学、美术管理方面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艺术专门人才。

三、招生专业目录

招生

专业

研究方向

考试科目

复试

科目

同等学力

加试科目

艺术硕士(艺术设计)

01 装饰与室内设计

02 园林与景观设计(与城规学院共建)

03 视觉传达与数字媒体艺术(与文学院共建)

①思想政治理论

②英语二

③设计理论综合

④专业技能

01方向:室内装饰与空间设计

02方向:景观空间设计

03方向:数字图形设计

①命题设计

②综合面试

①现代设计史

②设计基础

艺术硕士(美术学领域)

01 国画

02 油画

03 水彩

①思想政治理论

②英语二

③美术理论综合

④专业技能

01方向:国画

02方向:油画

03方向:水彩

①命题设计

②综合面试

①艺术概论

②素描

四、考试范围:

艺术设计领域

科目代码

考试科目

考试范围

③设计理论综合

考试范围:设计概论、现代设计史、中国工艺美术史。

参考书:

1、《设计学概论》,尹定邦著,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5年。

2、《世界现代设计艺术史》,王受之著,中国青年出版社,2002年。

3、《中国工艺美术史》,田自秉著,东方出版中心,2012年。

④专业技能

01方向

考试范围:室内设计原理、室内装饰设计、建筑空间设计

参考书:

1、《室内设计原理与实践》,吕永中,俞培晃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

2、《室内软装饰设计教程》,文健,周可亮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年。

3、《公共空间室内设计》,董君编著,中国林业出版社,2011年。

④专业技能

02方向

考试范围:景观设计与规划、园林设计

参考书:

1、《景观规划设计》,徐坚,丁宏青著,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4。

2、《风景园林设计》,王晓俊编著,江苏科技出版社,2009年。

④专业技能

03方向

考试范围:图形创意、版式设计、电脑辅助设计。

参考书:

1、《数字媒体艺术概论》,李四达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年。

2、《数字艺术设计基础》,周苏、张欣等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年。

3、《数字艺术设计Photoshop平面设计与制作》,肖永亮主编、李琦编著,电子工业出版社,2012年。

美术学领域

科目代码

考试科目

考试范围

③美术理论综合

考试范围:

艺术概论

中国美术史

西方美术史

参考书:

  1. 《艺术概论 》,王宏建著,文化艺术出版社,2010年。

  2. 《中国美术史》,洪再新著,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13年。

3、西方美术史,丁宁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

④专业技能

01方向

考试范围:

艺术创作

无参考书

④专业技能

02方向

考试范围:

艺术创作

无参考书

④专业技能

03方向

考试范围:

艺术创作

无参考书

     五、联系方式:吉首大学美术学院

      地    址: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吉首大学美术学院

     邮    编:427000

     联系电话:0744-8229171     传    真:0744-8229171

     联系人及电话:石雅云  18696683797  1837440536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