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招生工作>>正文

吉首大学美术学院2016年研究生招生简章

时间:2016-07-01 作者:  点击:[]

一、学院(所、室)简介

   吉首大学美术学院建于一九八八年,座落于国际知名的旅游胜地——张家界市,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现已发展成为一个教学成果丰硕,学科特色比较突出的学院。

按照国家新颁布的学科、专业目录规定,学院现有两个一级学科专业,即美术学和设计学类;五个二级学科专业,即美术学、环境设计、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另外,学院还有一个中国少数民族艺术共建硕士学位点。学院现有教学班级30个,面向全国9个省招生,共有全日制学生近1000人。学院现有教职工44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6人。学院拥有完备的教学科研条件,能够满足广大学子的求学需要。

美术学院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先导,注重教研教改,各项事业和谐发展。美术学为吉首大学重点建设学科,环境设计、产品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为吉首大学特色优势专业和服务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特色专业,数字媒体艺术为我院新开设的一个艺术学与工学相结合的应用型专业。目前,美术学院拥有省级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1个、中央财政实验室2个,分别是:数字化设计艺术综合实验室、旅游与设计类学生专业技能提升与创新实验室。4门课程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获得省级教改项目2项,1项成果获得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3项成果获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成果获得湘西自治州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创作的10余个作品入选省级以上展览;20余位教师指导学生参加省级以上专业竞赛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学生创作的80余个作品获得省级以上专业竞赛奖励,获奖学生达120人次。近年来,美术学院教师先后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省社科基金项目13项,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3项,省教育厅项目20项,出版学术专著5部,教材9部,在CSSCI期刊发表论文50篇,在CSSCI期刊发表作品42幅,ISTP收录论文2篇。

美术学院不断强化硬件建设,为广大师生员工提供良好的教学研究和学习环境。学院现有一个美术综合实验室,涵盖苹果电脑、pc电脑、以及摄影、雕塑、版画、陶艺、动漫等专业设施,正在建设一个省部共建数字媒体专业实验中心,建设有一个民族民间工艺校内实习基地和多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学院拥有完备的图书资料,收藏图书资料1527册,专业期刊52种,影像资料152种,能充分保证学院的正常教学的需要,为学院的教学科研提供了更好的平台。

二、学科点简介

(一)装饰与室内设计

   室内设计是根据建筑物的使用性质、所处环境和相应标准,运用物质技术手段和建筑设计原理,创造功能合理、舒适优美、满足人们物质和精神生活需要的室内环境。这一空间环境既具有使用价值,满足相应的功能要求,同时也反映了历史文脉、建筑风格、环境气氛等精神因素。本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公共建筑空间和居住建筑空间的设计风格及设计趋势,旨在培养掌握室内与装饰设计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能从事室内装修、室内装饰陈设、家具设计及技术与管理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二)园林与景观设计(与城乡资源与规划学院共建)

   美术学院:

 本专业方向以艺术学、景观设计学、城市规划学、生态学等理论为基础,旨在培养能够从事景观规划设计、园林绿化规划建设和室外空间环境创造等方面工作的专业设计人员,主要研究景观规划设计、园林绿化规划建设、室外空间环境创造、景观资源保护、旅游度假景点规划设计、民族特色村寨规划设计等,具备美学、设计、文化、历史等各方面知识的复合型人才。

 城规学院:

 以园林美学理论、景观生态理论、园林空间营造理论等为基础,充分依托本土艺术资源与特色园林资源,主要研究园林植物配置与造景、园林工程与建筑设计、园林景观生态规划与设计、城市公共空间设计、城市景观设计、城市绿地系统规划设计、风景名胜区规划设计、民族传统村落与民居保护、户外游憩空间设计等。

(三)视觉传达与数字媒体艺术(与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公建院共建)

   美术学院:

本专业方向以视觉传达设计理论和数字媒体艺术创作理论为研究基础,旨在培养能运用新媒体等设计手段进行广告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装帧、动画、影像、虚拟现实、交互设计等方面的高素质、高技能艺术人才,并具有独立承担视觉传达和数字媒体艺术基础理论及实践创作的研究能力。

 文学院:

 以传播学理论、影视美学理论、新媒体艺术理论为基础,借助实验室、传媒集团、广告公司和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等平台,主要围绕影视艺术与设计、广告艺术与设计、新媒体艺术与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设计与呈现、艺术设计教学等领域展开研究和教学,旨在培养能够在新闻媒体、文化传媒公司、广告公司、高等学校等从事现代传媒艺术设计、管理、教学的实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三、招生专业目录

招生

专业

研究方向

考试科目

复试

科目

同等学力

加试科目

艺术硕士(艺术设计)

01 装饰与室内设计

02 园林与景观设计(与城规学院共建)

03 视觉传达与数字媒体艺术(与文学院共建)

①思想政治理论

②英语二

③设计理论综合

④专业技能

01方向:室内装饰与空间设计

02方向:景观空间设计

03方向:数字图形设计

①命题设计

②综合面试

①现代设计史

②设计基础

四、考试范围:

科目代码

考试科目

考试范围

③设计理论综合

考试范围:设计概论、现代设计史、中国工艺美术史。

参考书:

1、《设计学概论》,尹定邦著,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5年版。

2、《现代设计艺术史》,董占军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版。

3、《中国工艺美术史》,田自秉著,东方出版中心,2012年版

④专业技能

01方向

考试范围:室内设计原理、室内装饰设计、建筑空间设计

参考书:

1、《室内设计原理与实践》,吕永中,俞培晃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版。

2、《室内软装饰设计教程》,文健,周可亮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3、《公共空间室内设计》,董君编著,中国林业出版社,2011年版。

④专业技能

02方向

考试范围:景观设计与规划、园林设计

参考书:

1、《景观规划设计》,徐坚,丁宏青著,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4年版

2、《风景园林设计》,王晓俊编著,江苏科技出版社,2009年版。

④专业技能

03方向

考试范围:图形创意、版式设计、电脑辅助设计。

参考书:

1、《数字媒体艺术概论》,李四达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2、《数字艺术设计基础》,周苏、张欣等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3、《数字艺术设计Photoshop平面设计与制作》,肖永亮主编、李琦编著,电子工业出版社,2012年版。

五、联系方式:吉首大学美术学院

地    址: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吉首大学美术学院

邮    编:427000

联系电话:0744-8229171     传    真:0744-8229171

联系人及电话:石雅云  18696683797  1837440536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