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关工委>>正文

我院团总支荣获“2011年湖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

时间:2017-09-16 作者:  点击:[]

5月17日下午五点,在张家界校区多功能报告厅举行了“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青团成立90周年的讲话暨表彰2011年度湖南省五四红旗团总支(支部)授牌仪式”。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有吉首大学副校级督导田贵军,共青团张家界市委书记、张家界市青年联合会主席陈叶峰,共青团张家界市委学校部部长何漾,张家界校区学工部主任王晓彤,校区团工委副书记尚道文,校区学工部主任副钟洪波。

活动由吉首大学张家界校区团工委副书记尚道文主持,活动分三个程序,首先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青团成立90周年的讲话;接着表彰2011年度湖南省五四红旗团总支(支部),期间吉首大学副校级督导田贵军,共青团张家界市委书记、张家界市青年联合会主席陈叶峰,共青团张家界市委学校部部长何漾对我院等4个荣获“五四红旗团总支(支部)”称号的支部进行了授牌仪式;最后,吉首大学张家界校区学工办主任王晓彤讲述了我校优秀学子李正龙的支教事迹,提出了向李正龙同学学习的倡议。荣获“湖南省五四红旗团总支(支部)”是对我院团总支前期工作的极大肯定,我们将以此共勉,再接再励,更加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

《关于党员和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对基层学校来说,联系群众,真心实意依靠全体教职工办学,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教改、出色完成教育教学工作的根本保证。为使党员和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作风真正形成与发扬,做到思想到位、深入到底、工作到家,特制定本制度。

一、责任区工作制度

1.党员要努力以“三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用模范的言行和高尚的人格去影响和感染群众。

2.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责任区的落实。做好责任区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主动关心群众,及时反映群众的要求和呼声,做好沟通和疏导,为建立和谐组室、和谐校园出力。

3.关心教职工的思想、工作、生活等情况,帮助有困难的同志解决实际问题,做群众的知心朋友。

4.带头完成好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做好群众的带头人。积极配合系部和教研室开展工作,为系部和教研室工作建言献策。

5.做好责任区内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和培养工作。

6.党员干部按学校行政需要,可分别安排负责系部和教研室工作,具体工作内容包括:

(1)每周不少于三次到系部办公室,关心教师的作,了解其工作情况,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

(2)负责做好教师的思想工作,及时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3)参加系部和教研室工作例会,协助开展争创文明教研室活动。

(4)注重对系部内部青年教师的培养。

(5)及时向学院行政和党总支汇报各教研室涌现的新思想、新情况、新建议。

(6)对教工思想的实际、教改的实际、学校管理的实际,党员干部要深入群众,及时了解,及时把握,合理建议,在学校行政作出正确的决定或发布正确的意见后,又要善于引导教职工的自觉性,把学校的工作意见化为大家的自觉行动。

(7)为有利于学校工作健康开展党员干部必须保持思想上行动上的高度一致,不允许在群众中散布与学校工作意见相背的言论。如学校决定或意见确需改进,可建议校长进一步研究调整。

二.谈心制度

1.党员应重视与群众谈心活动,使谈心活动经常化。

2.谈心主要围绕党员与群众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情况,进行思想沟通,以增强团结、形成积极共识,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交流。

3.党员要主动对自己有意见的人谈心交心,通过谈心活动增进相互了解和理解。

4.谈心活动要突出一个“真”字,即讲真话、动真情、亮真心,做到与人为善,坦诚相见。

5.每位党员每年主动谈心不少于10人次。

6.党员干部要利用节假日或寒暑假对教职工进行家访。每年家访人数原则上不少于20人。

7.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开展谈心活动,每月与党员、群众主动谈心不少于5次。

8.党员干部应做到五个必谈:一是工作成绩相对突出的必谈,及时告诫提醒,保持清醒头脑,发扬成绩、再接再厉;二是工作有失误和相对落后的必谈,帮助分析原因,制定措施,振作精神,积极改进;三是工作生活困难的必谈,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使其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四是有矛盾磨擦的必谈,消除成见,沟通思想,增进团结;五是存在苗子性、倾向性问题的必谈,指出问题症结,进行教育引导,防止矛盾扩大化。

三.有关工作制度

1.谈心记录:党员和干部要经常开展群众谈心活动,及时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谈话要有记录,年终备查。

2.会议记录:每学期召开的座谈会、茶话会、恳谈会、调研会都要有记录,年终备查。

3.年终统计每个党员、干部的家访数。

《党员创先争优制度》

一、党支部要把创先争优工作作为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环节来抓,做到年初有规划,实施有内容,年度有考核,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二、创先争优活动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开展工作,立足本职岗位,按照党员标准和义务开展争创活动。保证争创活动扎扎实实,富有成效的开展。

三、支部委员要指导支部和广大党员认真开展“争创”活动,切忌走过场和搞形式,真正把创先争优发挥党组织的保证监督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密结合起来,与经济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四、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党员每年度予以表彰奖励,并推荐上报上级党组织表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