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综合治理>>正文

美术学院办公室安全管理经验推广

时间:2018-06-06 作者:  点击:[]

加强安全管理,共建和谐校园是我院全体师生共同的心愿。作为学院党政办公室更应该提高认识,思想上重视。这个目标是靠学院各部门的努力及科学的管理、完善的制度来完成。以下是我院在安全管理工作方面一些经验分享:

一、全员参与,齐抓共管,构筑安全管理体系

1、领导重视 措施有力

为进一步做好安全保卫工作,学院始终把安全工作列入首位,成立了安全工作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安全工作例会,负责安全工作工作小组每周召开一次安全工作例会。分解、细化和落实各部门责任,研究安全和稳定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落实上级的新要求。健全并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奖惩细则及各类预案。

2、制度保证 措施到位

①建立了安全维稳工作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由学院党委书记负责,党委副书记具体负责,将安全维稳工作列入各有关部门的目标考核内容,并进行严格考核,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及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②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学院与各部门负责人、班主任、在校学生等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各自的职责。将安全教育工作作为对教职工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度。

④建立学院各类安全应急预案。学院重新制订、梳理和完善了应急预案并进行演练,提高了学院安全管理水平和应急能力,进行防震、防火及自然灾害安全疏散演练、食物中毒安全演练、消防演练等。

3、加强教育,增强能力

要确保安全,根本在于提高安全意识、自我防范和自护自救能力。因此抓好安全教育,是学校安全工作的基础。我院开设了安全教育地方课程,做到了计划、教材、师资三落实。以全国大学生安全教育周为契机,对学生展开安全教育,特别是抓好交通、大型活动等的安全教育。

①认真做好安全教育日、安全周、安全月工作。在安全教育活动期间,学院组织学习安全教育工作文件,对校内易发事故类型、重点部位保护、工作薄弱环节、各类人员安全意识与安全技能等方面,开展深入全面的大检查,消除隐患,有针对地扎实地开展教育和防范工作。

②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利用校友会、班会、团员活动、活动课、学科渗透等途径,通过讲解、演示和训练,对学生开展安全预防教育,使学生接受比较系统的防交通事故、防食物中毒、防病、防体育运动伤害、防火、防盗等安全知识和技能教育。还利用学校广播、黑板报、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宣传工具及举行法制教育、主题班会、消防讲座、安全征文与知识竞赛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

二、居安思危,加大投入,强化监督管理力度

学校结合自身安全工作特点,开展了创建平安班级活动,把安全教育班会、安全主题演讲比赛,将寝室各项安全措施等内容纳入评比内容中,提升了各班主任进行安全教育与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班级安全工作从教育到实效,都有大幅的提高,学生安全感明显增强,学习秩序更加井然。

总之,我院坚持经常性地总结经验教训,时刻绷紧安全稳定工作这根弦,及时解决安全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这样才能做好学院的安全工作,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