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工会工作>>正文

美术学院关于教师民间艺术考察计划

时间:2017-09-16 作者:赵忠鼎  点击:[]

基于学院教师科研课题(非遗及民族文化)的研究及教学需要,学院决定,3月10日至12日组织相关教师深入到武陵山片区特色村落进行调研活动,了解其人文及地域文化,发掘区域性民间艺术,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为教学科研搜集第一手资料.同时增加教师之间的相互交流。

隶属于怀化市的会同县为大湘西武陵山片区富有地域、民族特色的小县城,其高椅村为代表,建筑遗存丰富、文化特色典型、民间艺术保存完好,是中国十佳古村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历史文化名村,共和国第一大将粟裕的故乡。因其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地形宛如一把太师椅而得名。整个村寨共有五百九十多户两千两百多人,其中百分之八十五的村民为杨姓,系南宋威远侯杨再思的后裔,侗族。

高椅文化积淀深厚,蕴涵着非常丰富的古建文化、侗文化、民俗文化、巫傩文化、宗教文化和耕读文化。"清白堂"、"醉月楼"曾是文人学士聚会及娱乐的场所,自古有着浓郁的耕读文化氛围,学馆、祠堂、学馆、凉亭、土地庙等公共建筑保留至今。高椅的每栋屋子都是一本无言的书,寄托着古人的价值观念与人生憧憬。一栋修建于道光年间的屋子里面有一个雕刻非常精美的神龛,其做工精细,雕刻式样优美,雕的花、鸟、猴等形象更是寓意深刻,有"喜鹊闹梅"、"封侯拜相"之意。高椅人为了弘扬祖德,将"关西门第"、"清白家声"、"清白堂"、"耕读传家"等牌匾高挂门楣之上,并以此作为庭训,告诫后人"清清白白做人,清清白白为官"。村内最古老的铭砖是明洪武十三年的,迄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

美术学院

2017年2月28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