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分党校>>正文

2020年上半年党员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网络培训

时间:2020-05-31 作者:  点击:[]

17841590844177_.pic

·知识科普·

什么是“云”端?什么是不“疫”样?

科普1:每年的5月份、10月份,是两个关键的时间点。在这个阶段,各学院会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下发的相关文件,落实这一年的发展、吸收新党员工作。那么你是否想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靠拢她呢?你是否准备好了呢?

答疑1: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在疫情防控取得伟大胜利的特殊时期,我们学业的开展都采取网络化的模式进行着,钉钉、腾讯课堂、腾讯会议、抖音直播,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在我们眼前,我们可爱敬业的老师也get到了一项新技能。那么,在大数据,网络时代下,通过“云”端授课的模式,来为新一批的你们传授营养,这便是属于你、我的不“疫”样。

吉首大学美术学院各党支部迎来了“特殊时期”的第一次党课。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普通高校党建工作标准》等文件要求,严格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保证党员发展工作质量,切实提高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党校的统一组织安排,采取“云”端网络培训方式对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进行线上培训。

·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主持人: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杜修望(右图左一)

杜书记说:今年是个特殊年,而我们党训班的教学开展也是特殊的,希望每位党员能够认真学习,珍惜这次来自不易的“云”端学习。

学会合理利用网络学习,我相信今后会是一个大学生必备的基本能力,希望各位同学们结合线上教师讲课内容,充分利用“吉首大学党委党校网络平台”的学习,写出高质量的心得体会和思想汇报。

王书记说:今天,美术学院党训班举行开班仪式,在此,我代表学院党委对本次培训班的顺利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向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全体学员表示热烈欢迎!

参加学习培训是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的必修课程,是一次正规接受党的教育机会。这次培训班来之不易,具有特殊意义,是大家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是政治思想教育中的一件大事,是在人生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更是国家综合实力体现。一直以来,学院党委十分重视对党员的教育培训与管理,在这里我讲几点意见。

1、珍惜来之不易的培训机会:疫情当前,我们要有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决心和信心。今天能在线开展党训班,是国家科技进步,社会发展搭建的平台,体现了党中央、省、学校党委对大学生的培养教育的重视。是党员干部,敢担当、有作为的党性修养体现。

2、正确认识参加培训的重要意义:举办培训班是坚持党员标准、贯彻从严治党的需要;是执行党纪党规、严格发展党员程序的需要;是增强党性修养、提升能力素质的需要。

3、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大家要抓住学习机会,端正学习态度。在线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和新中国史教育、入党的流程和程序、党章党规和党的基本知识、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党性修养提升、优秀党员事迹学习等内容”,保质保量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通过本次培训,使同学们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内化为心,真正达到提升党性修养的目的。

4、严守纪律展形象

这次参加培训的同学都是经过层层选拔出来的多优秀分子,是代表美院大学生的素质与形象,体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学院全体学生学习的标杆。为此,一定要严守学习纪律、遵守规章制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展示美院形象。

·一堂党课·

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浓章上党课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共产党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他们用行动书写初心和使命,让鲜红的党旗在抗击疫情中高高飘扬。“我是党员,我先上。”让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安全得到了保障,让党徽更加闪亮,更让我们对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最后胜利充满信心。

一、我是党员 我先上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鲜红的党旗始终在一线飘扬。

疫情就是集结号,疫情就是动员令。在湖北在武汉,在全国各地,总有一些人一些事让我们泪流满面,他们冲在前、干在先,他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他们以身作则、模范引领,他们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的利益牺牲一切。

聚时一团火,散做满天星。随处可见的“白大褂”“红马甲”“警服蓝”,不顾个人安危,舍弃对家人的关心照顾,默默坚守在抗“疫”一线。有效动员起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筑起防控疫情的人民防线,向世界人民展现出了疫情防控的“中国力量”。

我是党员,我先上。这场战役没有硝烟、没有退路,没有一个“局外人”,更没有一个“旁观者”,危难时刻,重大关头,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冲锋“疫”线,因为他们坚信,只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二、战“疫”一线对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要求

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内容。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应当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新形势、新任务对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当病毒肆虐、举国抗击的关键时期,对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以下几点要求。

1、政治合格是根本要求。

2、执行纪律合格是基本底线。

3、品德合格是关键导向。

4、发挥作用合格是核心要素。

三、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党章中共三次提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

总纲中指出:党必须实行民主的科学的决策,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和宣传教育工作,发挥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第一章第三条: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第五章第三十一条: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创先争优,团结、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

2、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带头作用:共产党员首先是应处处以身作则,在各项工作和活动中走在群众的前面,处处给群众做出表率,成为群众学习的榜样,影响和带动人民群众为实现党的目标和任务而共同奋斗(落实六个带头)。

2)骨干作用:共产党员在各项工作中应当成为群众的核心和中坚分子。对于群众在工作、生活中的困难,要主动热情地帮助解决;对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要正确地给以解释和回答;当群众的正当权 益受到损害时,要敢于挺身而出,保护群众的利益。

3)桥梁作用:共产党员是党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中介,要成为党组织与人民群众相联系的纽带。经常向群众宣传、解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主张,使群众真正理解它的意义、做法以及同自己切身利益的关系,从而自觉地为实现党所提出的各项任务而奋斗。

四、战“疫”一线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只有党员首先站出来、敢于冲上去,把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才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要讲政治,争当疫情防控的急先锋: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也是检验和考验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的时刻,初心是什么,初心就是“战斗”面前舍我其谁,使命是什么,使命就是“战斗”面前,我不上谁上。广大党员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疫情防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快速响应、积极参与,切实扛起疫情防控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要讲担当,争当疫情防控的引导员: 党员要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关键时刻顶在前面、冲在一线,给广大群众树立良好标杆。要发挥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优势,积极配合所在镇、村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积极向家人和周边邻居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提倡大家在复工复产、复学期间,不去人员密集场所,不参加聚餐、聚集等集体活动,人员多、通风不好、特殊场所要佩戴口罩。要带头做好动员、组织和服务群众的工作,在疫情防控中找准位置、发挥作用,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带动并影响身边人,共同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3、要讲奉献,争当疫情防控的的排头兵:越是关键时刻,越能看出党员干部的政治品质。广大党员要坚决服从工作安排,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主动承担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积极参与党员志愿者服务。通过每位党员都行动起来、凝聚起来,确保上级的各项疫情防控部署落实落地。要看好自己的人、守好自己的门,认真细致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工作。

4、要讲纪律,争当疫情防控的保护者: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是能打胜仗的基本保证。广大党员要严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和保密纪律,坚决保证政令畅通。要积极通过微信群、广播、上门走访等方式,及时、快捷、有效地向广大群众进行正面宣传,有效引导舆论,稳定民心。要教育引导身边群众正确辨别核实网络信息,坚决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最大限度消除社会恐慌,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未来可期·

培训时间是短暂的,但学习教育是长远的,希望大家将本次学习培训作为新的起点,在今后的岁月里,更加全面学习党的基本知识掌握党的基本理论,不断提升党性修养,从自身做起,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接受党组织和广大师生的考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