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正文

湖南省研究生创新论坛|传统村落的改造与保护——艺术服务乡村振兴研讨会(主会场)

时间:2022-11-29 作者:22级研究生王帅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二〇二二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深入实施湖南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提高设计赋能乡村振兴创新实践的学术价值。2022年11月22日上午,吉首大学美术学院在张家界旅游商品产业园,举办湖南省创新论坛《传统村落的改造与保护——艺术服务乡村振兴研讨会》。

本次会议由美术学院刘俊教授主持,研究会邀请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宋慧文,东华大学教授、博导刘晓东,吉首大学副校长罗金铭,吉首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蒋辉,吉首大学教学科研与学生事务发展中心主任王文广,吉首大学教学科研与学生事务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友福,张家界市桑植县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钟吉锋,张家界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田野军,湖南力禾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旭光等出席会议并发言,美术学院师生及校外专家、学者、研究生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此次会议。

研讨会伊始,刘俊教授向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各位嘉宾、专家、学者、研究生表示热烈的欢迎与感谢,美术学院院长李婷婷介绍论坛背景,宋慧文秘书长为本次研究会致词,罗金铭副校长从吉首大学办学特色谈到用艺术服务乡村振兴,是艺术硕士研究生肩负的使命。

研讨会中刘晓东教授提出,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两个大前提背景下,怎样对传统村落进行改造与传承。刘晓东教授以江南文化为例进行剖析,从概念的形成到审美体系的形成、从宏观到微观,探讨了传统文化审美与村落景观设计。研究生代表赵二保、力禾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旭光、研究生导师严茅分享他们用艺术服务传统村落改造和保护的实际案例。唐琼副教授在会中指出让设计振兴乡村,让乡村更加有所作为,基于县域视角进行设计赋能乡村振兴的探索,如何对乡村资源进行整合、梳理、创新,打造全新的优势品牌模式,并指出村镇发展离不开县城支持与政策支持。

本次研讨会探讨艺术服务乡村振兴的理论与实践,分享和总结设计服务乡村振兴的案例,传播乡村设计新理念新途径和新方法。深化艺术服务乡村振兴理论和实践研究,为全面推进艺术服务乡村振兴教学开拓了视野,拓宽了思路,至此,本次研讨会圆满结束。

(图片从左至右依次)

美术学院院长李婷婷介绍论坛背景

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宋慧文致辞

吉首大学副校长罗金铭讲话

东华大学教授、博导刘晓东做线上主题分享

3EA08

研究生代表赵二保、湖南力禾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旭光、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严茅、唐琼做主题分享

159B2B

美术学院师生及嘉宾合照


(撰稿:王帅,一审/校:伍玺臻,二审/校:龙社勤,三审/校:李婷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