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正文

湖南省研究生创新论坛:“传承·融合·创新”传统手工艺创意实践活动——艺术服务乡村振兴研讨会(分会场)

时间:2022-11-25 作者:赵忠鼎  点击:[]

11月21日,2022年湖南省研究生创新论坛,吉首大学美术学院第十四届学术活动节,“传承·融合·创新”传统手工艺创意实践活动顺利举办。此次活动邀请了湘西竹编姚元飞团队共同参与,美术学院院长李婷婷、视觉传达与数字媒体艺术方向导师与研究生参加活动。

活动中湘西竹编传承人姚元飞先生谈到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系,他认为与物质文化遗产相比,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注重以人为载体的知识技能的传承。湘西竹编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悠久的历史,其发展过程中遇到了诸多的困境,现代传承与保护、新生代的传承接力、竹编的产业转型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如何实现竹编的产业转型和创新发展,现场师生与传承人进行了深入的讨论,针对其传承现状,美术学院师生提出了多个产品创新的思路,并通过师生分组设计实践现场形成方案。

活动尾声,李婷婷院长进行总结,她表达对传承人的感谢,姚元飞团队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传统手工艺的魅力,打开了师生对传统手工艺与现代设计融合的思路与方向。乡村振兴战略对文化的传承与重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手工艺的复兴有助于充实和提升乡村文化并增强文化产业融入发展的源动力。设计要赋能乡村振兴,要助力传统手工艺的转型,使其传承更具活力与生命力。

湘西竹编传承人姚元飞先生进行分享

活动中学生产品创新思路

美术学院师生及嘉宾合影


(撰稿:赵忠鼎,一审/校:伍玺臻:,二审/校:龙社勤,三审/校:李婷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