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就业工作>>正文

湖南省非遗土家刺绣课程实例研讨活动—《民间工艺研习》

时间:2022-06-09 作者:王语丹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王语丹)为弘扬传统文化艺术,推动民族经典文化传承,6月7号上午8点,吉首大学美术学院开展湖南省非遗土家刺绣课程实例研讨活动—《民间工艺研习》。本次活动邀请省级土家刺绣传承人张绣云授课,李波荣、赵忠鼎、田光硕老师及2020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全体同学共同参与。

本次传统技艺研习活动,以本土民族文化元素为素材,用现代视觉设计的视角传承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增强了学生们的文化认同感与保护传统文化的意识,体验了非遗文化的魅力与深厚内涵。

图为研讨活动现场

张绣云介绍了土家刺绣的历史背景,土家族刺绣蕴含着土家族人深刻的礼仪制度、交往礼俗以及民族愿景,承载着其民族文化的象征意义。同学们从穿针引线到轮廓绣,一针一线,犹如画笔,再现了土家刺绣的现代视觉魅力。

图为研讨活动现场

通过此次《民间工艺研习》课程的开展,同学们体会到土家刺绣深厚的底蕴、精湛的技术,提高了师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参与感、获得感、认同感,让丰富的非遗文化焕发出新的活力。

(一审/校:张业林,二审/校:杜修望,三审/校:李婷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