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就业工作>>正文

刚踏入职场的新人该怎么做?

时间:2021-04-02 作者:  点击:[]

1 心理层面


对于新人来说,我切身体会到首要的压力是来自于心理层的压力,下面几点是我总结的心理层面所出现的问题。


1. 惶恐、忐忑不安

从校园出来,开启人生的职场之旅,多多少少有点兴奋,但是从第一天报到之后,或许你就会有不一样的感受了。我问过了很多刚到公司的实习生小伙伴:“你有没有感到惶恐、忐忑不安?”他们回答“有!”;“有没有觉得想要做些什么来体现自己的价值,却不知道从何下手?”他们回答“有!!”而我本人,也正是有强烈的这种感受,才会到处问人以寻求心理安慰。


初到一个新的环境,看到每个人都在忙,自己却无事可干,虚得不行,而且每天上班觉得过得很煎熬。这种煎熬的感受也许每个人都有,但是怎么去面对,有很大的差别。我曾经到知乎上搜过“如何从学生很好地过渡到职场人的身份”,其中有一句话对我感触很深:有的人上班煎熬一下,下班就准时回家各种嗨;有的人上班煎熬,扛着压力努力学习以提升自我能力。


有这种感受很正常,而我想说的是,有这种感受并不是坏事,它能促进你去找事情做并且把事情做好。对于一个新人来说,最重要的就是理清现状而不是急于表现自己,产品不会,就把产品学好,导师给了任务,就把任务完成,能够把眼前的事一件一件做好即可。


2. 怕生、不愿意接触同事

积极主动,很多人都知道,但是知易行难。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到每个人都在为自己所负责的项目而努力,他们忙得不可开交,于是我们不好意思打扰他们。另一方面,也许我们这一代大多都是独生子女,从小一个人独来独往惯了,也不太合群。但是,现在讲究的都是团队合作,不合群,不能考虑到别人的感受,不能与人建立起友好的合作关系很多时候自己的工作根本不可能完成。再者,我们要走的是产品规划的路,就得与各个岗位、各个部门的同事合作


那么如何去积极主动地结交同事,请求问题呢?最佳的时间就是午晚饭以及下午茶的时间。因为这两个时间段是最能够放松消遣,交流感情的时候,在这时你面带微笑地跟前辈们要微信,请教问题,是不可能遭到拒绝的。


当然,也不是说平时不能去请教别人。只是需要看情况,一方面,不要在别人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打扰别人;另一方面,不要几个问题解决不了还拖着以至于自己无法进行下一步的工作。


3. 自傲、不谦虚

作为一名“高大尚”的产品培训生,还是挺自豪的。我们这一届产培生有10人,其中大部分有创业大赛或者创业经验,也不乏腾讯、搜狐、微软实习过的人,我相信后来的产培生也差不多。确实,我们在应届生中,对产品的知识比较了解,有实践的经验,比较有想法。但是说实话,在这些工作了N年的前辈面前,没有什么资本可傲气的。特别是对于我本人所在的To B行业,产品都没接触过,什么都不会,你甚至连自信的资本都没有。在这方面,新人就是一张白纸,我们刚来到就对自己的产品或者友商的产品说三道四,做得跟shit一样。在别人眼中,我们就是“屁股决定脑袋”,还会被贴上“不谦虚”的标签。


另外,在你深思熟虑之后,是可以发表意见的,也必须去发表意见。虽然很多时候由于视野或者专业知识的原因,你发表的观点有点幼稚,或者是错的,但是至少你能发现自己的想法有问题,然后才能去作进一步的改正。或许,有时候你新的想法还能激起那些老司机的灵感呢?


4. 玻璃心

到了职场,没人惯着你。有很多时候,你都会面临着压力,事情办不好就会被叼。我也是一样,刚来的前一个多星期,被屌得眼泪都在眼里打转。我自己就是个有点玻璃心的人,但我自认为有个优点就是:别人说我,我能正确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且以最快的速度把事情做好。被人屌一顿不是坏事,千万别玻璃心自暴自弃,扛住压力,这是个提升自我的机会。再说,拿钱办事,如果事情都做不好,不能给团队、公司带来价值,就会被淘汰。事情做没做好很多时候自己是知道的,如果做得不好,人家都懒得说你,那么你离被抛弃也不远了。


因此,在这里我想说的是:不要太过于玻璃心,要扛住压力,并且最重要的是能在别人的批评中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与不足。



02  行为层面


在心理层面阐述了那么多问题,下面说说在行动层面上到底要怎么做。


1. 提升执行力

在执行这一点上,我相信小伙伴们都没问题,但是千万不能一接到任务就埋头去做,你必须确认清楚交付的标准以及日期。很多时候,领导交代任务时不会考虑到那么多细节,如果你不搞清楚标准,别说超预期,连最基本的要求很可能都达不到。另外,确认交付日期可以帮助你做好风险把控,这点很重要!假如一个任务给你五天的时间,那么你第三天就应该有个初步的结果,最好可以先让领导过一下,哪里做得不好的还有时间可以改。


执行的时候,你要考虑风险、要考虑怎么能超出预期、要想到你所做的这件事涉及到的方方面面。同时,不要自作聪明,不要自以为是,在刚入职时,导师交代给我的任务是学好我们产品的知识,我对着主打PPT演练,只觉得掌握得差不多时,就自行去收集友商的产品资料,做一个毫无作用的竞品分析。结果不但没有想象中的超预期,还因为考核时,被问到功能的实现原理,答不出来,产品掌握不足,被狠批了一顿。


因此,在接到任务时,你需要理清要点,如果不能确定任务的标准是啥,就及时问清楚,做好风险把控,争取超预期。


2. 提升自我,追求卓越

工作的同时,也是提升自我的过程,没有发展空间的职位,也不会有人愿意呆。在刚入职的前一个多星期,我每一天都感觉过得很煎熬,我有点害怕面对这个陌生的环境,我无法入手的任务。直到第二周我被导师表扬过一次之后(虽然后来导师跟我说那天是故意表扬一下我的,这有点尴尬,但是我真心庆幸有了那次肯定),我回家的路上蹦蹦跳跳的,心中充满成就感,也想通了一件事,那就是:如果你把每天的工作当作任务去做,那确实很煎熬,但如果把每天都当成是提升自我的过程,那我就会珍惜每一寸时光。现在我甚至每天都能明显地感觉到自己的进步,也感觉每天时间都过得很快,虽然在市场实习这段期间基本上每天都是晚上十一点左右下班,但却一点都不觉得累。


另外,没什么重要的事,不要那么早下班(至少在实习期与试用期)。因为导师会觉得你对自己没有要求,不求上进。事实也确实如此(反正我一开始是被这样认为的,虽然我是每天晚上还要回学校处理毕业事宜)。我相信每个产品经理都怀揣着一个改变世界的梦想,那么对自己就得有着更高的要求。身为一个产品经理,产品、设计、人文、心理、专业都得懂,如果对自己没有一个更高的要求,每天准时下班,回家玩游戏看视频,过多的呆在舒适圈中,是无法成为一名出色的产品经理的。


3. 及时反馈

在市场部门轮岗的时候,有一个星期感到很迷茫,因为市场的任务与研发这边的任务我觉得无法同时满足,不知道路要怎么走。毫无疑问当周汇报又被屌了一顿,之后导师单独请我吃饭,帮着我理清思路,之后便茅塞顿开,后面的工作也有了方向。


及时反馈很重要,因为我们有时候真的会遇到自己无法解决,困惑迷茫的时候,而这个时候便是体现导师价值的最重要的时刻。他们经验丰富,能帮你指点迷津,千万不要自己憋着不说,要不然只会浪费你自己的时间。


4. 多思考

我能说的一点是,在我们的产品团队,如果对于一个问题你不思考或者思考得很浅,那么你将会面临一顿狂屌。因为作为一名产品岗的人,核心价值点就在于思考。不能仅仅阐述问题,要系统、全面、深入地思考问题的本质以及解决方法。


再者,追求卓越的路径就是不断提升自己,提升的最快方法便是不断地找出自己的弱点并进行针对性的锻炼,但是事实上很多人都认不清自己,连自己的弱点,欠缺在哪都不知道,更谈不上追求卓越。而如何发现自己的不足?就是源于反思,源于对自我的深入思考。


因此,思考是提升之本,如果不思考 ,那你做十件事与做一件事都是一样的效果。



03  结束语


很不幸,我是所在部门的第一任产品培训生,前面没有前辈走过的路,产培生到底怎么培训,学什么内容都不知道,以至于在刚开始浪费了不少时间;但也很荣幸,我是第一任产培生,我有那么多的机会去试错,去改进,也有几位导师的帮助。


产品经理这个岗位的提升空间是无限的,不必急于一入职就想体现自己的价值,但是一定要深入思考,多学、多听、多看。到了一定的程度,我们不仅要懂产品,还要懂用户、懂设计、懂心理、懂哲学。路很长,静下心来,着眼当下,一步一步提升自己的能力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