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正文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美术学院毕业生工作暨就业创业工作方案

时间:2021-06-29 作者:  点击:[]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美术学院

毕业生工作暨就业创业工作方案


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高质量就业的要求,更好适应新时代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新形势,进一步落实“就业创业一把手工作责任制”,做好我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根据吉首大学有关文件精神,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思路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高等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美术学院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的毕业生工作暨毕业生创新创业工作,要树立“一体五力促五化”的就业创业工作理念,要进一步适应新形势,强化学院领导“一把手”工程建设,以就业教育、创业教育为抓手,以开展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工程为重点,开创依托各类就业、创业平台为资源主题,建立就业创业工作台账,开展分类指导,进行就业信息精准推送,毕业生充分利用网络投送简历、进行面试,达到就业目的和通过大力开展创业创新实践,以创业促进高质量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模式营造“人人关心就业,人人参与就业”的良好氛围,构建“全程化、科学化精准专业化和责任化”的就业工作格局。

二、组织机构

严格落实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责任制根据吉首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一把手工作责任制的工作要求,美术学院建立了以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为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第一责任人,统筹规划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负责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具体领导落实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学工办就业专干、各班班主任和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老师具体落实和开展本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具体事项,灵活调动学生党员与学生干部的主观能动性,齐抓共管,开创学院就业创业工作新局面

三、主要工作目标和任务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美术学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要紧紧围绕既定的工作思路,在第一学期的基础上实现“就业工作阶段性冲刺,创业工作稳步迈进”的目标,细化下来的具体工作目标如下:

1、力推“一把手工程”,促进就业工作责任化。以学院就业创业工作组织机构为核心,加强服务能力建设,提高工作水平,开拓学院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新局面:一是要加强师德修养,筑牢立德树人的使命初心,引导毕业生端正态度完成毕业相关工作;二是加强业务能力的提升,认真理解国家为了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各项方针政策,帮助毕业生用好用足各项政策,充分利用学院媒体,开展“送岗位、送政策、送指导”的专栏活动;三是加强对毕业生离校前的各项事务的统筹规划,如毕业照、学位毕业证的发放、档案整理迁转、报到证的签发等,特别是做好毕业典礼的组织工作,为毕业生离校提供细心、周到、安全的服务。

2、力推“引航计划”,促进就业理念科学化。充分发挥学院的人力资源,加强就业、创业教育,通过大力开展各季度就业形势专项分享会、各省市实时就业政策帮扶分享会、各地求职政策与补贴申领工作分享会、毕业生求职挫折教育、校外对口企业HR专项讲座、校友创业创新案例展示座谈等活动,提升全体毕业生的就业创业紧迫意识,同时强化与求职困难、求职意愿弱的学生的交流,引导改变存在于毕业生中的“慢就业”“不就业”心态,抓住春季3-5月的“白银求职期”,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

3、力推“补全计划”,促进就业帮扶专业化。体系化提升毕业生就业素质,阶段性开展就业能力提升工程,提高全体毕业生的求职创业能力:一是通过对2021届毕业生提供求职模拟面试活动,对建档立卡等帮扶学生开展政策、岗位等方面的“一对一”实时帮扶,对2018级开展求职简历大赛与网上求职面试模拟等活动,对于一些求职能力欠缺的毕业生,通过短期强化指导训练,补短板,提高就业创业能力。二是大力促进专业技能提升活动,鼓励学生参与各种专业技能大赛、各种创新创业大赛,邀请“互联网+”等大赛的国赛评委、国金项目负责人等开展经验分享交流会,促进全体学生提升专业技能,为求职创业打下良好基础。三是开展就业、创业教育教学,通过系统的课程教学,如就业能力课程教学、SYB创新创业培训等,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四是鼓励校外创业和实习实践活动,提升就业能力。

4、力推“双线工程”,促进就业服务精准化。第一,加强就业市场建设,拓展就业渠道,强化线上、线下就业服务工作措施,通过精准就业信息推送,开展线上线下求职面试活动,稳步提升毕业生就业率。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美术学院要进一步利用人才市场资源,强化与广州、深圳、长沙、南昌、南京、苏州等地人力资源市场与广告协会的联系,进行毕业生求职岗位、就业跟踪调查。尝试建立就业基地与学院的岗位交流机制,构建就业基地定向输送人才的工作体系,计划第二学期新增就业基地1-2个,依托就业人才市场与就业基地,开展美术类毕业生人才网上招聘活动。第二,就业专干要广泛开展就业谈心谈话活动,摸准每位毕业生的最终就业意向,建立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台账,开展分类指导,如针对考研群体、考公务员教师群体、创业群体、直接进公司群体、当兵入伍、三支一扶和选调生群体,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和就业信息帮扶活动,特别是要加强对建档立卡户学生、就业困难毕业生、有心理问题毕业生等群体的帮扶,提升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水平和效率。第三,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校园春季招聘活动,加强信息收集、甄别、整理、推送工作,尝试开展一次春季校园招聘会、对每一位有就业意向毕业生精准推送就业信息不少于10条的目标。加强沟通协调,为毕业生外出求职、面试,创造条件,促进就业工作顺利推进。开展“三扶一帮”(心理扶持、政策扶持、经费扶持、岗位帮助)的少数民族贫困学生就业帮扶机制。准确掌握家庭困难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女性毕业生、残疾毕业生等各类困难群体的具体情况,建立数据库,指定专人负责,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实行“一生一策”动态管理、精准帮扶。重点为孤残、低保家庭和少数民族毕业生等就业困难毕业生加强就业指导、岗位推荐和技能培训,并予以一定的求职创业补贴。

5、力推“就业档案”,促进就业工作全程化。强化全体毕业生就业信息归档工作,自应届毕业生入学后开展全面跟踪,对其就业意向、求职经历、求职问题等进行跟踪解决。同时,加强就业率统计工作,撰写就业工作质量报告:一是要切实做毕业生的贴心人,强化与毕业生的交流工作,做好求职解惑工作,为促进就业创业服务工作、为联络毕业生统计毕业率,打下良好基础;二是要真实做好就业率的统计工作,做到真实、不遗漏、分类科学统计,守护好“不造假”的底线,根据就业率,撰写一份科学的就业质量报告,为学院的改革发展提供基础数据支撑;三是保证毕业生就业工作“毕业不断线”,保持与毕业生的联系,为未就业毕业提供岗位信息,为已就业毕业生提供协助求职补贴办理等方面的工作。

四、开展工作的方式

系统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需要全院上下,细心协力,统筹推进的工作方式: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统筹规划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负责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具体领导落实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学工办就业专干、各班班主任和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老师具体落实和开展本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毕业班学生党员与干部积极协助就业创业工作具体事项。具体做法为:

1、就业教育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分层次的工作:一是传统型的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人生规划、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有课程体系的依托,有专业教师与辅导员的参与;二是年度的就业形势宣讲、求职创业案例宣讲需要学工办邀请企业HR、校友参与开展。

2、以就业能力提升工程,需要全院统筹推进,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导师,甚至社会力量,全员参与,形成合力。一是求职简历大赛、模拟求职面试、网络信息收集与网上求职面试模拟等活动,由学工办组织,做到全体参与,针对性训练;二是专业技能提升活动,如各种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依托学院创新工作室统筹推动,编制项目,依据“分类指导,导师负责”的方式进行;三是校外实习实践和毕业实习活动,分别由学工办、各专业老师推动,进行科学指导;四是就业、创业教育教学,通过系统的课程教学,如就业能力课程教学、SYB创新创业培训等,提升就业创业能力。

3、就业市场建设、对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分类指导、校园招聘及就业信息推送;开展优质服务,推进各项毕业生离校工作和加强就业统计、撰写就业质量报告等项工作,主要学工办,特别是就业专干和其他老师,在学院分管领导的指导下完成。

五、具体工作安排

序号

事项

具体事项

时间

1

准备春季招聘活动与就业信息推送

校内校外信息推荐

2021上半年

2

开设就业创业专栏(吉大美院)

2021上半年

3

就业分类指导讲座

考研指导

3月

4

体制内考试指导

3月

5

简历制作指导

4月

6

面试指导

4月

7

基层工作宣传指导

4月

8

创业指导

4-6月

9

征兵工作宣传

2-3月

10

新业态就业分享会

4月

11

毕业校友线上经验分享会

3月

12

就业创业类课程

就业指导、创业基础、大学生KAB创业基础

3-4月

13

就业类比赛

简历制作大赛与指导、求职面试模拟赛

4月

14

创新创业大赛

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程筹备

3-5月

15

创业大赛讲座、分享会

邀请专家、国赛获奖项目进行分享会


16

毕业生求职补贴


3-4月

17

毕业生总评


3-4月

18

SYB培训活动

2个班60人参与

4月

19

毕业生档案管理、邮寄

报到证办理

5月、7月各一次

20

档案内容撰写整理

5月

21

档案邮寄

6-8月

22

毕业典礼


6月

23

毕业生离校后续工作

岗位提供、就业跟踪

6-8月

24

离校就业率统计


6月30日

25

初次就业率统计


8月3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