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质量工程>>正文

吉首大学2012年教师课程教学水平促进计划实施方

时间:2012-04-24 作者:  点击:[]

吉首大学2012年教师课程教学水平促进计划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强化教师教书育人意识,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学校决定实施教师课程教学水平促进计划。为保证计划的顺利实施,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了不断巩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进一步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意识,切实提高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根据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总体要求,结合我校教学工作实际,以课堂教学为重点,以加强教学指导为手段,通过开展有效的听评课活动和教研活动,加强课程教学管理,不断提高教师课程教学水平。

二、总体目标

   通过本计划的实施,促使教师牢固树立教学工作的中心意识,增强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提高课程教学水平的责任感、危机感和紧迫感,研究课程,思考教学,掌握科学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教师的教学基本技能,培养教师教学组织、教学评价、教学研究的能力,全面促进我校教师课程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组织领导和管理,成立教师课程教学水平促进计划领导小组。

   组  长:黎奇升

   副组长:龙先琼

   成  员:蒋林、杜建林、刘晗、李超、各学院教学副院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教务处(校区在教务办),办公室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制订工作计划,开展具体工作。

四、组织实施

(一)实施范围与对象

各学院要按照教学工作总体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把提高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教学水平作为今年教学工作重点,制定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听、评课,在此基础上,每个专业重点推荐1—2个教师作为培养对象上报教务处。学院为每位培养对象选派一位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应具有高级职称,教书育人,治学严谨,教学经验丰富。

(二)实施内容与要求

1、学院指导与培养

(1)学院要做好培养对象课前指导。要求各学院的院级教学督导、教研室主任、指导教师及同行教师积极参与课程教研活动,认真指导青年老师备课,处理教材,书写教案,并进行课堂教学基本技能、基本环节及教学方法的规范培训。

(2)学院要认真组织听评课。要以教研室为主要开展听评课和试讲,教学副院长、院级教学督导、指导教师、教研室同行教师参加,作为各教研室教研活动的重点。试讲后现场进行公开评议,指出教师优、缺点,帮助教师改进教学,并明确给出是否合格的结论。

(3)严把新进教师的教学关。学院、教务部门、人事部门将以备课、试讲为重点对新进教师入职培训考核,不合格者不得签订引进协议。

(4)培养对象要主动认真接受大家的指导与帮助,虚心听取指导教师提出的改进意见。

(5)指导教师通过听课、评议、审核教案、交流指导等形式,对培养对象进行全方位的具体指导和培养,帮助其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培养其对教学内容的处理能力、各种教学方法和手段的灵活运用能力、教学组织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与学生沟通能力等。

2、校级教学督导专家重点指导

学校将根据情况定期分批地安排校级教学督导团专家,对重点培养对象进行不少于3次的重点听评课指导,配合学院努力提升教师教学水平。

3、考核

各学院要把这次活动同教师的年终教学考核联系起来,形成抓课程教学的长效机制。校级教学督导专家要对培养对象进行综合评议和考核,考核结果按相关规定执行。

(三)时间安排

1、培养对象及指导教师上报      3月9日— 3月15日

   2、学院指导与培养              3月16日— 6月1日

   3、校级教学督导专家重点指导    4月1日— 6月1日

   4、考核                        6月2日— 6月17日

五、保障措施

1、学院教研室经费和教学督导组经费要重点用于教研活动。

2、学院要为教研活动开展协调活动场地。

3、教务部门将与人事部门配合,把实施教师课程教学水平促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