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基层组织>>正文

美术学院党总支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时间:2016-06-28 作者:赵忠鼎  点击:[]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立足本职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的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为使我院创先争优活动健康有序开展,取得实际成效,根据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精神,按照吉大党发[2010]10号文件《关于在全校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结合我院工作特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 组织领导

经学院党总支研究,成立院创先争优活动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院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

组 长:王文广

副组长:田鲁

成 员:杜修望 彭茜 向云根 王卓敏 唐琼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院党总支办公室。

二、 总体目标

创先争优活动是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立足本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一项重要经常性工作.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广大学员学有标尺、比有榜样、赶有目标,引导广大党员亮身份、做榜样、树形象,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广大师生、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整体推进学党的建设和教学、科研及管理等各项工作。

一是推动学院科学发展。各党支部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和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制定和完善发展规划;党员以模范行动影响和带领广大师生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推动科学发展中发挥广大师生的主体作用。

二是促进校园和谐。各支部和学员及时了解师生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引导工作;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形成良好校风、院风、班风和师德、学风。

三是服务广大师生。各党支部和党员要充分尊重师生,紧紧依靠师生,真心服务师生,认真倾听师生意见,及时反映师生意愿,主动关心师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自觉接受师生监督,多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

四是加强基层组织。多开展一些创新活动方式,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扩大党的工作影响力。通过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工建”,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和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

三、主要内容

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1、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

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班子整体具有较高的谋划发展、推进改革、勇于创新的能力和科学决策、依法管理、民主管理的能力;开拓创新、团结协作、和谐共事、求真务实、勤政廉政、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教育扎实有效、党员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党员整体素质较高、党员意识较强,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带头履行职责、在教学科研和工作学习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教育内容充实、形式多样、注重创新、力求实效;按照党章和发展党员工作的规定、确保新党员发展的质量.

三是工作机制好。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学校实际、切实履行党组织职责;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促进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党内民主稳定推进、工作运行顺畅有序。

四是工作业绩好。本单位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事迹突出、党建工作与各项工作统筹兼顾、相得益彰。

五、群众反映好。工作措施群众拥护,工作作风群众满意,工作实绩群众认可,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2、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正确行使党章规定的权利,努力做到“五带头”:

一是带头学习提高。积极投身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带头树立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提高业务技能,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和岗位标兵。

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

三是带头服务群众。具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主动接受师生监督,积极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师生正当权益,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做师生的贴心人。

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坚持和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组织的决议决定,积极完成组织分配的工作,对党忠诚。

五是带头弘扬正气。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做斗争,抵制歪风邪气,弘扬清风正气,在校风、学风和师德师风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

三、活动载体

各党支部要以“树立良好师风,争当育人标兵”为主题,深入开展“注重师德修养,争做教学能手;提高业务水平,注重服务奉献”的“两注重两争做”主题实践活动。学生党员要以“立志成才、报效祖国”为主题,深入开展“树立良好学风,争当学习标兵”主题实践活动。

四、方法步骤

根据中央和省委统一要求,创先争优活动要有计划、有节奏地持续推进。从2010年5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从2011年7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并通过以下方式,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一)公开承诺。制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目标,党员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并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作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二)领导点评。党总支对所属党支部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实事求是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努力方向。

(三)群众评议。各党总支(直属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由学校创先争优领导小组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党员参加活动情况,由党总支或支部组织党员互评和群众评议。评议情况要建立台帐,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四)评选表彰。对各党总支(直属支部)、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的考核,结合年度考核进行。在考核和群众评议的基础上,学校将适时评选表彰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

(五)相关要求

1、统一思想认识。全体党员要深刻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推进学习型政党组织建设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消除错误认识,克服畏难情绪,更加自觉、更加主动、更加坚定地投入各项活动。

2、坚持典型引路。采取广大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大力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大力宣传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注意选树身边的先进典型,努力在全院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美术学院党总支

2010年5月18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