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正文

【红网】吉首大学“三下乡”丨美院师生探访马头溪,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0-09-11 作者:李景芬  点击:[]

 

志愿者创作的水彩画作品。


    红网时刻9月9日讯(记者 张天野 通讯员 李景芬)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为引导青年学子将青春奋斗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近日,吉首大学美术学院师生深入张家界市马头溪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为激发乡村活力、助力乡村振兴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马头溪村是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土家族文化深厚,自然风光优美。来到马头溪村后,志愿者们每天行走近30000步,用脚步丈量美丽的马头溪村,开展产业状况、文化资源、乡土人情、乡村旅游发展的调研。产品设计组围绕农特产品品牌打造、农特产品包装设计等内容,明确马头溪村农特产品品牌提质升级方案,经过反复沟通,为马头溪村设计了农特产品品牌Logo,为该村的土家莓茶和葛根粉设计了新的包装。艺术创作组围绕马头溪村的自然风光和土家风情,进行了艺术创作,用镜头和画笔记录美丽乡村,展现了马头溪村生动美好的乡村场景。视频制作组围绕“美丽马头溪”“我们的‘三下乡’”等内容,搜集素材,完成了2个视频,为宣传马头溪村助力。文化探寻组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探访土家吊脚楼、土家风雨桥,收集数据、材料,为土家建筑的数字化保护贡献力量。

志愿者在村史馆内与村干部进行沟通。


    团队指导老师张湘华表示,开展此次活动,就是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学科特色,把艺术助力乡村振兴实践与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和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将引导学生了解乡村、热爱乡村、服务乡村、振兴乡村,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