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青教筑梦·匠心树人——美术学院课堂教学竞赛初赛

时间:2024-03-14 作者: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我院课程思政建设,切实提升我院课堂教学质量,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作用,不断提高课程育人成效,我院于3月13日在一教1206举办了美术学院2024年度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初赛。美术学院共有14位青年教师参加此次比赛,涵盖了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视觉传达设计、美术学(师范)4个本科专业,历时8个小时,整场比赛紧张有序。本次比赛美术学院邀请了校级督导唐纯翼、常晖老师与院领导、院督导共同组成评委小组,确保了比赛的公平公正。

比赛过程中,参赛老师们精神饱满,仪态大方,语言凝练、流畅,结合自己的专业特色,将课程思政、课程特色、学科发展、学术前沿等要素融会贯通,通过口授、PPT展示、视频等多种教学形式,完成了5分钟的说课和15分钟的课堂教学展示。

14位教师教学展示后,评委们逐一对选手进行了点评和指导,对参赛课程从教学竞赛规则遵循、授课内容选取、教学设计、教学实施、现场教学、教学语言、课程思政元素等多方面进行了客观全面、具体、细致的点评,并对美术学院参赛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

经过激烈的角逐和评审们的认真评判,共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并按学校要求,推选出李汇龙《家具设计—传统家具的装饰》、张业林《现代设计史》参加校级决赛。比赛结束后,学院组织评委与各位参赛教师齐聚一堂,对比赛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与反思。在今后的教学运行管理中学院将继续督促并辅助教师,深入发掘和提炼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结合国家时事动态凝练思政要素和课程亮点,发挥长处、补齐短板,真正实现美术与设计类专业课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同向同行。

本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成功举办,不仅给我院教师提供了一个互相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同时通过选手们的示范引领作用,提高了我校教师课堂教学能力,促进教学改革和课堂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为不断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真正落实以本为本,推动一流本科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撰稿:康颖,一审/校:赵忠鼎,二审/校:杜修望,三审/校:李婷婷)

关闭